疑似火星远古生命家园的湖泊遗迹现身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1:22

新华网华盛顿12月9日电(记者 林小春)美国“好奇”号火星车项目团队9日宣布,“好奇”号在火星上发现了一个早已干涸的远古淡水湖,理论上这个湖泊曾经支持一些简单微生物存活。

“好奇”号于2012年在火星的盖尔陨坑降落后,发现降落点附近一个5米深、被称作“黄刀湾”的沟槽中存在热异常现象。地面人员遥控“好奇”号对沟底的沉积岩进行钻探分析,结果发现36亿年前那里是一个水波荡漾的湖泊,它曾存在至少数万年时间。

研究人员9日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年会上指出,这个湖底区域的PH值呈中性,盐度很低,应该曾是淡水湖。此外还发现了碳、氢、氧、硫、氮和磷等关键的生命元素,这意味着该湖泊能支持原核微生物生存,比如能分解岩石成分和矿物以获取能量的无机自养型微生物。在地球上的某些洞穴和热泉喷口处,常会找到这类微生物。

参与研究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桑吉夫·古普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火星探索迈出的一大步。数十亿年前,在这个湖泊平静的水面下,可能有远古微生物把许多元素转化为能量,想到这个场面就让人兴奋。”

研究人员指出,人们之前就在火星发现曾有水存在的迹象,但古代淡水湖遗迹的发现是表明火星曾经宜居的最有力证据。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期刊《科学》上。

泰国总理英拉宣布解散国会新加坡4万民众折纸“许愿星”筹款帮助乌克兰基辅市内最后一座列宁雕像被人拉英国养老院千余老人饥渴而死 大臣呼吁法国出兵中非 欲改变“非洲宪兵”的形韩媒:拜登对韩强调韩美同盟 承认韩扩日本执政党在出口自卫队用车及巡逻艇方叙利亚反对派现内部矛盾 相互攻击不断外媒称全球53名政要前往南非参加曼德以总理被指因费用高 取消赴南非悼念曼新加坡印度裔聚居区400人暴动 警车巴格达多起爆炸123人伤亡 袭击者暂雷蛇或将推出iOS专用游戏手柄 (图中国造出原子弹的核心数据是算盘算出来《冰雪大冒险》登顶北美电影票房榜英拉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 称将尽快重新解放军今在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 任何11月食品价格同比涨5.9% 鲜菜价朝鲜宣布解除张成泽一切职务并开除出党第九届麦纳麦对话会闭幕 中东海湾安全奥巴马提醒以色列“理想”伊朗核协议不叙化武转移过程困难重重 恐难如期完成以色列总统愿与伊朗总统会晤 称两国并安倍夫人学习制作韩国泡菜 称要给老公韩美举行第9轮防卫费分担会谈 不限时TPP美日双边谈判分歧依旧 相关问题法媒称全球53名政要前往南非参加曼德美国新人举行另类婚礼 新郎为爱而“战新加坡印度族群居住地发生骚乱 警车救美国新人举行另类婚礼 新郎为爱而“战乌克兰警方限期抗议者五天 解除对政府德议会将加强监督情报机构 吸取美窃听聚焦中央治理公车乱象热点:车改新规如狮子宝宝树叶堆中淘气惹人爱【组图】日本气象研究所:国内PM2.5上升并南京灵谷寺附近毁绿 市民疑建婚纱摄影拒绝带儿吃麦当劳 男子被分居妻子控“钱锺书拍卖风波书信原持有人:不奢求再北京遭5级以上重度“霾伏” 一周发4美国得州一男子五地疯狂射杀 致其母在俄外交部称叙利亚境内武装冲突局势加剧美12岁少女中餐赞歌网上走红引热议日本政府对东电援助资金已达上限5万亿余姚主电网恢复送电 停电小区有一半恢法国警方捣破华人色情按摩院 拘捕涉案新加坡一工地鹰架倒塌 两名中国籍工人浙江大地十亿年“沧海变桑田” 小伙伴上海交警:双节期间年轻女司机酒驾有增日航波音777客机降落时冒烟 数百乘联合国叙化武问题调查小组向潘基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