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年离婚创历史新高 首次超过“闪离族”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7:03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近年来,韩国的“黄昏离婚率”持续高涨,单纯的“精神离婚”不再是主流。所谓的“黄昏离婚”一般是指结婚逾20个年头的中年夫妻离婚。不同以往的是,他们义无反顾地走法律程序正式离婚,而非因顾及到面子和子女发展问题不得已吞声忍气过一辈子。目前,“黄昏离婚”比率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超过了结婚不到4年便宣布分手的“闪离”一族。

“闪离族”减少 “黄昏离”增加

统计显示,去年韩国离婚数共计达11.4781万起,同比增加0.7%。相对于当年的新婚登记数(32.922万起),离婚数占比竟高达三分之一。

其中,“黄昏离”和“闪离”一族的占比最高,前者(26.4%)首次超过后者(24.6%)。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年离婚比率高涨的同时,新婚离婚比率下降。另在整体离婚家庭中,无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占比近半,达到47.1%。

一项不确切调查显示,47.3%的离婚家庭表示“性格差异”是离异的最大原因,另有12.8%表示为“经济问题”,还有“行为不检”、“家庭不和”、“虐待倾向”等。

分析认为,中年离婚率持续飙升的原因在于对结婚的价值观出现变化,传统意义上的家庭观念受女性经济活动活跃,以及男女平等意识扩散的影响出现动摇。

家庭破裂加重社会负担

中年离婚不仅仅是一出家庭破裂的悲剧,还伴随有孤独死、自杀和贫困老人增多等社会和经济问题,近期的离婚比率高涨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离婚给社会经济留下的烂摊子现象尤为凸显,财产、国民年金再分配等,加上韩国老年生活对子女的依赖程度较大,离婚影响牵涉到的并不是一个家庭,而是整个社会。

急需用钱美国人拿身体当提款机 出售头德国联邦银行称德国大城市房价被高估老挝客机坠毁事件共有42具遇难者遗体奥巴马致电奥朗德 称美国开始重申收集以色列任命首位女央行行长 被赞增进性日本福岛海域发生5.3级地震 震源深前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遗孀去世 享年88人类毛囊当“种子” 种植在老鼠背上长马尔代夫官方宣布总统选举将推迟至11马来西亚大马旅游年锁定中国游客 力推9月70大中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全9月70大中城市63城二手房价环涨 南苏丹发生部落冲突 造成41人死亡约外媒:美监控法电话 巴黎要求华府解释裸官报告:金融业成重灾区 6年追回赃卫计委延期审理“社会抚养费不公开” 专家称养老改革舆论推着政府走 延迟退2014年“国考”今起报名 国税系统外交部驻港公署回应美国报告:罔顾事实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上超越浙江省委书记:举全省之力推进灾后恢复国考报名首日各职位冷热不均 中期报考部分官员顶风办豪华筵席 网友感慨“土央行:房地产信贷政策无改变 支持首套网络名人“边民”董如彬涉嫌寻衅滋事等国内成品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或创今年最瑞士导演纪录片揭达赖黑幕:“孤儿”非商务部回应“取消黄金周”建议:会被百中国政府强调加强信息公开 打造新闻发温家宝:习仲勋同志从不多谈自己曾蒙受伊拉克发生连环炸弹爆炸 至少61人死温州商人拿下上海自贸区首张外资公司牌利比亚总理被前反政府武装绑架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民办养老机构举航空燃油附加费从10月5日起再度上调于光远:“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一生活日本18岁少年开车撞小学生队列致5伤伊朗新总统称无意造核弹南昌建成可容纳3000余观众的实景式官员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根据王岐山提日本男子电车内拍女子裙底 被车窗“出外交部发言人就李克强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国资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严明党的政美政府称“杜鲁门”与“尼米兹”航母留保安曾捐肾给工友治病 靠名声骗钱数十江一燕电子书上线发布 走进校园“致青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汤唯张柏芝林心如李嘉欣女星“第一次”张柏芝李亚鹏徐静蕾冯小刚 818脾气李承铉妹妹车祸去世 被SM认作宝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