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支持“任性”的检察院盐的化学式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5:13

构建良好的权力秩序,不光需要个体的觉醒与努力,更重要的是权力机关的自我约束。徐州市检察院的做法所具有的示范价值正在于此。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8月18日,“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102家单位派员上街协助交警执勤。10天之后,徐州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态:“不组织任何检察机关人员上街协助执勤。”徐州市有关部门则强调:“说执勤是一种误读,这就是个人的、自愿的志愿者活动。”

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本职工作之外,常接到类似协助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任务。由于这类任务一般都代表行政意志,多数单位通常采取配合态度。但是,这种任务往往让执行者苦不堪言,不仅影响了其本职工作,还可能占用休息时间。说严重点,不管这些任务能够实现怎样的美好目标,其实施程序的不合理已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上街协助执勤任务的反应是“不组织”,就是对不当行政指令的一种纠偏。无论其顶着压力违反通知要求的动机如何,其立场都是正当和值得肯定的。正如其微信公众号所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要求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要求法官、检察官从事超出法定职责范围的事务。“创建文明城市”显然不是检察院职责范围内的事务。

针对该事件,一种“围观”姿势是关注不同机关的“打架”。然而,在“打架”之外,我们应当看到一种更积极的变化,那就是一些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敢于对不合理的行政指令说“不”。这不光体现了权力内部的制约与平衡,更显示出一种现代的治理理念。在政治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广义的政府(包括行政分支、司法分支和立法分支)内部发生“打架”,人们并不认为是政府的“家丑”,而视之为作出正确决策的必由之路。

具体到“协助执勤”之类的问题,正是权力在权力机关内部滥用的表现。相关部门在下达这类任务的时候,常在表面上采取一种软指令的方法,比如号召有关单位派人以“志愿者”的形式开展工作。但是,这种“志愿活动”并不是参与者真正自愿参加的,尽管未必写在文件上,但是有关单位都会接到任务指标,被迫将之列入单位工作安排中。

如果某个机关工作人员拒不参加“志愿活动”,恐怕会被视为“不合群”“不配合大局”等。无疑,个体的力量是渺小的,哪怕人们眼中掌握权力的公务员也是如此。构建良好的权力秩序,不光需要个体的觉醒与努力,更重要的是权力机关的自我约束。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做法所具有的示范价值正在于此。

相比之下,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时的反应方式,则让人看到了某种对司法机关的不尊重,比如纠结于市委支持不支持检察院——其实,不管市委是否支持检察院,检察院拒绝上街执勤都是名正言顺的。至于该市文明办官员的反应更是“奇葩”:如果有单位不参与,“那取消他们的文明单位就是了”。在他们眼中,“文明单位”称号似乎与文明无关,而成了其行使职权的工具。

在习惯传统权力秩序的人眼中,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也许是“任性”了一回,但是,这种“任性”是公众所支持的,也是符合现代政治伦理的。联想到检察院司法机关的性质,更增添了人们对其日常工作的信赖。一家有底气“抵制”不合理行政指令的检察院,在独立行使检察权的道路上可能会走得更稳健。

【中国路径的浙江实践】浙江如何激发人浙江实践:招才引智激发人才活力 助力20160831《钱塘老娘舅》:服侍峰会新闻中心今天正式开放 近5千名记G20峰会公报财金渠道磋商31日在杭20160831《钱塘老娘舅》:鸿茅车俊在杭考察时强调: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夏宝龙:感谢广大市民对G20峰会筹办车俊在杭考察时强调: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科技创新引G20峰会公报财金渠道磋商31日在杭G20年年开 今年中国杭州的有啥不同吉尼斯世界纪录数据库收录数项“代表中日本东京尝试打造降温路面为奥运马拉松20岁啦!澳大利亚知名“恐龙”将过生河北丰宁农民捡5万现金送还失主 婉拒中国钢铁行业拆除“去产能”以来最大高中国钢铁行业拆除“去产能”以来最大高外宾来到咱家门口 进餐礼仪知多少内蒙古通辽地区新发现一座辽代琉璃砖贵内蒙古通辽地区新发现一座辽代琉璃砖贵阿根廷驻华大使:G20杭州峰会将开启河北丰宁农民捡5万现金送还失主 婉拒河北丰宁农民捡5万现金送还失主 婉拒“纹身爸爸”:以胸口纹疤传递爱与力量“纹身爸爸”:以胸口纹疤传递爱与力量国务院决定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 浙江省国务院决定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 浙江省印度学者:G20峰会召开有助中印多边日本京都大学公开太阳系外行星数据库澳大利亚18岁男孩独自驾飞机环球行创大家故事榜:最美人物展播 最美家庭乘客发病突晕倒 众人援手情意浓奥运冠军为何爱咬金牌?这个问题我一本里约奥运:段静莉摘铜 中国赛艇新突西班牙产妇产下“巨蛋” 婴儿裹羊膜囊比利时出生的大熊猫宝宝亮相动物园7月份上海房屋租赁市场需求旺盛 量价学生休学创业做“董事长” 被骗负债百东北一山村与兽为邻:村民家中7条狗被保时捷全新Panamera旅行版/长我国农村青少年肥胖比例快速增长 12北京拟推行电子行程单制度规范“一日游青岛现“最牛”肇事者 追尾别人还砸了你的手机屏幕 就是一整个BAT的江湖印度GDP计算方法受质疑 遭诸多行业苹果iOS 10公测版上线 跟随外媒绍兴诸暨有个村的墙壁红了 好多人跑去明星热捧 变脸软件欢乐多杭州今起重回30℃+ "三
盐的化学式是什么五水硫酸铜是混合物吗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权利有何特点。汉字与中国心五年级含答案神州指爽约的句子后世之谬其AUG是起始密码,因此mPNA的每一个AUG处都可以起始蛋白质的合成或启动翻译。的对错某同学称量5克木炭粉如何区分公元前,前期还是后期?办公椅气压杆坏了,人一走就上来秦爱纷奢的具体表现为什么顾人之常情中之的意思英语12怎么读l和f组成的单词双氧水制取氧气的温度15千克比几千克少五分之二最喜欢的运动篮球英语作文120字左右回味那份爱作文300字设()fx在[0,1]上连续,在(0,1)内可导,且10()0fxdx,试证:在(0,1)…此图表示的日期是多少日前后到阳光照射图,是北半球的什么节气,b点此时是几点钟,此时,全球今明两天的时力的词语有哪些质量为1千克的物体放在倾斜角为37度的斜面上,物块和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导线为什么能短接电路我国发行的人民币单位是什么我国南北方玉米种植收获时间差异编写一个程序完成两个数的四则运算用,以身许国,碧血丹心疾恶如仇,大义灭亲,造一段话。介绍一下你在感恩节做的事和体会mind怎么读音介绍南昌景点的英文作文银花朵朵、金光闪闪,这一种的词还有哪些?后面以要有两个字一模一样。《水浒传》中的神态描写(加赏析)3/1+6/1+10/1+15/1+21/1+28/1+36/1+45/1已知AC平分角BAD,CE垂直AB于点E硝酸钠热点千里眼实际应用观察蚂蚁搬家的过程天上的街市这首诗体现诗人?的创作特色以辅音字母加y结尾的名词,变y为i加es,元音字母加y结尾的名词,则只须加s.对这句话有三个小问题~翻译至于幽暗我最喜欢的一位老师400字一幅难忘的手抄报团结合作作文人教版六年级上册英语一单元黑体单词英语英式美式都混了3d里怎么把正方体分段?董仲舒主要主张是什么该主张对儒家思想发展产生了怎样影响qiluchangzhengdejeshi关于友谊的小故事100字在海上拿个气球听了听,就能判断有没有风暴原理甲乙两个工程队在修路,咋对soho3/4米,乙队受了多少米3/4x5/123/4÷5/123/4+5甲乙两车同时从a地驶往b地,甲车行了80千米时,乙车行了全程的五分之二,当甲车行到全程的一半时,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