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士:对世界经济更有信心 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6:48

  9月3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现场热烈掌声数度响起,仿佛轰隆作响的钱江潮声。“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赞叹江潮壮美的词句,也正是人们对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把好脉、开好方,对主席国提出中国方案、提供中国智慧的热切期待。

传递中国声音

许多人曾发问,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用“五个新的起点”有力回答了这3个问题。

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成员,光启集团总裁、光启科学董事会主席刘若鹏说:“中国方案将创新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树立人类共同命运体的意识,就是通过共同创新、共同发展新生产力、共同带来增长。”

“创新”,令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贾跃亭看到机遇。“乐视正以生态创新模式,跨界创新,为全球用户构建全新的生态生活,希望为新的增长探索道路。”

“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的互利共赢”,这令玫琳凯公司亚太区总裁蔡庆国十分激动。他表示,将用积极行动为中国落实供给侧改革提供有益要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系主任文雁兵从主旨演讲中,读出了“中国信心”。“中国正积极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灵活使用需求管理手段推动经济发展,并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打破制度藩篱、完善政府职能、坚持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等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发展成果共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他说。

参与全球治理

“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勇于中流击水、敢为天下先的中国,将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去更多发展机遇。

“演讲提到,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表明,中国已经逐步在国际治理中进入核心区域,并提出属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沈逸认为,中国主张建立的是共享共治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各国的共同参与、共同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感受到中国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习近平主席不仅考虑中国利益,也考虑全球的经济利益。”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产生影响。”在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和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看来,演讲提及的“转变到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上来”,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关联。

“引领性发展”,启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的思考。他认为,引领性发展是在发展方式上更主动、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扮演更积极角色的战略导向和诉求。“这意味着,在全球科学技术前沿和产业前沿形成中国声音和中国力量,由过去更多地被动参与全球分工转向引领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为全球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说。

“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令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坚定了自己的观点——依据市场潜在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娃哈哈不仅要满足中国消费者,还要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对保护环境的重视,让我记忆深刻。”浙江师范大学塞内加尔留学生El Hadji Cheikh Niang认为,在保护全球环境方面中国扮演了一个领导者的角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模式将启发全世界的思考。

开具治本药方

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建设目标,是对杭州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深刻阐释,提供了治标更治本的长远之策。

通过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十分认同。他说:“我认为创新,尤其是科技领域的创新,会是未来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演讲中的这句话,鼓励着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未来,互联网将与传统行业深度合作,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世界经济发掘新增长点。”将企业打造成更广阔的生活服务平台,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是58集团CEO姚劲波的目标。

主旨演讲中提及的“虚拟经济”,在完美世界CEO萧泓看来,是重要的信号和契机。“虚拟经济是重要的增长动力,将对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对包括完美世界在内的从事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文化企业来讲,前景无限。”

“由此,中国将顺理成章地引领与推动世界合作与发展的再出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令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培高德,对未来中国创新经济与政改新篇充满期待。他认为,此次主旨演讲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提供了中国智慧。

从A数到Z 26个字母看懂G20G20峰会:中国大医精诚,展示妙手仁G20开启全景触摸中国新模式:尊重包探秘G20杭州安保:地铁安检究竟捏不中国引领“G20”新航程:开幕在即韩媒:海淘取代爆买 中国游客消费趋于从军嫂立家规看军人家庭如何面对不如意台湾长荣货机降落时起落架爆胎 延误2台湾长荣货机降落时起落架爆胎 延误2沈阳出台房地产政策:支持毕业未超8年中国引领“G20”新航程:开幕在即B20今日开幕!商界大咖碰头会,聊天B20今日开幕!商界大咖碰头会,聊天G20中国主场外交首日 习近平见了哪中国智慧拨开世界经济迷雾 习近平出招习近平:点滴变化折射中国改革开放伟大B20今日开幕!商界大咖碰头会,聊天从A数到Z 26个字母看懂G20G20峰会:中国大医精诚,展示妙手仁G20开启全景触摸中国新模式:尊重包探秘G20杭州安保:地铁安检究竟捏不美国总统奥巴马乘专机“空军一号”抵达G20开启全景触摸中国新模式:尊重包探秘G20杭州安保:地铁安检究竟捏不【峰会现场】连线中国杭州G20峰会主【峰会现场】B20参会代表有备而来 【湖畔观察】朱杰进:G20为发展中国【中外记者浙江行】新闻中心服务周到获四川环卫工寻人10多天 只为拾金不昧四川环卫工寻人10多天 只为拾金不昧人们为什么支持“任性”的检察院澳大利亚18岁男孩独自驾飞机环球行创大家故事榜:最美人物展播 最美家庭乘客发病突晕倒 众人援手情意浓奥运冠军为何爱咬金牌?这个问题我一本里约奥运:段静莉摘铜 中国赛艇新突西班牙产妇产下“巨蛋” 婴儿裹羊膜囊比利时出生的大熊猫宝宝亮相动物园7月份上海房屋租赁市场需求旺盛 量价学生休学创业做“董事长” 被骗负债百东北一山村与兽为邻:村民家中7条狗被保时捷全新Panamera旅行版/长我国农村青少年肥胖比例快速增长 12北京拟推行电子行程单制度规范“一日游青岛现“最牛”肇事者 追尾别人还砸了你的手机屏幕 就是一整个BAT的江湖印度GDP计算方法受质疑 遭诸多行业苹果iOS 10公测版上线 跟随外媒绍兴诸暨有个村的墙壁红了 好多人跑去明星热捧 变脸软件欢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