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中东实现和平路漫漫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2:12

新华网开罗12月12日电(记者李建民)2013年,中东局势波谲云诡,动荡激变。埃及政局扑朔迷离、叙利亚战火犹酣、巴以和谈举步维艰、伊核谈判一波三折。在硝烟弥漫、民生困苦之际,国际社会呼吁和平的声音在中东大地上一次次响起。

巴以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核心,叙利亚内战、伊核问题、埃及政局动荡使得中东局势更加险恶复杂。伊拉克、利比亚、黎巴嫩、突尼斯、也门安全状况堪忧,恐怖袭击、教派纷争、种族冲突、绑架暗杀等使地区局势乱上加乱。

尽管和平之路艰辛,但今年以来,在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中东地区局势呈现出一些好转迹象。在伊核问题上,国际社会所做努力已持续十年多。经过密集谈判,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外长与伊朗外长11月24日在日内瓦就伊核问题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打破僵局,为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提供了可能。

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协议的达成标志着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维护中东稳定。

叙利亚化武问题今年一度使对立双方剑拔弩张,但最终化险为夷,叙利亚紧张局势趋缓。联合国安理会今年9月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合作销毁其化武。12月4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代表团特别协调员西格丽德·卡格表示,联合代表团消除叙化武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东是二战后延续时间最长的热点地区,受政治宗教等影响,中东问题错综复杂,要解决起来并非易事。

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已造成10多万人死亡。今年以来,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持续激战。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军事手段不能彻底解决叙冲突,政治解决是唯一途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定于明年1月召开。然而,一些叙反对派将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作为与会先决条件,美国也从未改变要求巴沙尔下台的立场。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能否顺利召开尚存疑问,政治解决叙危机的道路依旧阻碍重重。

今年埃及乱局又起。6月,穆尔西执政一周年之际,埃及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7月3日,埃及军方以未能控制局面为由宣布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随后,穆尔西支持者与警方和当地民众的冲突不断。在政治乱局和社会动荡中,埃及修宪委员会12月1日完成并通过了新宪法草案。眼下,对前总统穆尔西的审判未果、新宪法草案能否给埃及社会带来稳定等都是未知数。

巴以问题是中东地区的“老大难”问题。今年7月29日,巴以双方中断近3年的直接和谈在华盛顿重新启动。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上扩建定居点仍然阻碍和谈进程。从今年2月出任美国国务卿以来,克里已九次出访中东。巴方多次表示和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和谈障碍重重,美国促谈作用有限,巴方不可能接受美方提出的明显偏袒以色列而不顾及巴方立场的提议。

2013年,中东和平之路崎岖坎坷、荆棘丛生。虽然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寻求和平、结束流血冲突的努力从未停止,但中东要真正迎接和平回家,不仅需要有关各方拿出真正诚意,也需要国际社会精诚合作。

古人休假:唐朝人最幸福全年120天以访谈预告:奥巴马麻烦缠身 美国“衰落伊斯兰合作组织说西方偏见是“伊斯兰恐五钻卖家勾兑名牌化妆品造假 8个月卖2013年城市等级划分出炉 杭州等升人民网:中国节假日总量超美英 居全球2014拼假攻略:五一长假可恢复 春20世纪初猫咪拟人大片 创意令人忍俊韩亚空难听证会举行 受害者曾被碾压两木卫二表面发现黏土质矿物 或可育成新奥巴马医改保险签约数量上涨 仍未达原日本确认小笠原群岛附近火山新岛海拔2意大利莱塔政府赢得议会信任票 巩固执联合国机构批乌拉圭大麻合法化法案违反德国一超市被起重机砸中 致1人死亡5季莫申科不同意乌克兰反对派与当局谈判稀有蝴蝶兰被认为灭绝200年 重现欧1-11月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 中共首次公布党内法制定规划 首提“宪曼德拉追悼会现“手语忽悠” 不知谢谢英国男人年过三十最爱美 月花上百英镑白宫或将提名前以色列央行行长任美联储美国各界支持两党达成预算协议 称有助日本无业青年人数2004年后一直保持季莫申科不同意反对派与当局谈判 吁乌俄罗斯副总理称俄若遭袭击将使用核武器美国暂停对叙利亚北方非致命物资援助外媒:曼德拉追悼大会手语翻译系“假冒日自民党干事长:日须建海军陆战队 美新西兰对华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不选边乌克兰基辅市内最后一座列宁雕像被人拉巴西世界杯球队分档揭晓 死亡之组概率美国华盛顿动物园新生小熊猫满百天 获高层频下基层关注改革部署 力促安全严美国仍继续对伊朗央行及20多家银行采江西余干县政府招商招来通缉犯 农民被新疆巴楚县果断处置一起暴力恐怖袭击案日拟向印度提供水上飞机 或防卫装备首奥巴马称应继续调整对古巴政策挪威公交凶杀案令人震惊 警察反应慢受俄总理:美国窃听外国领导人的行为“无“基础四国”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减排资金印度东部洪灾致20万人受灾韩国中年离婚创历史新高 首次超过“闪伊拉克发生连环炸弹爆炸 至少61人死温州商人拿下上海自贸区首张外资公司牌利比亚总理被前反政府武装绑架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民办养老机构举航空燃油附加费从10月5日起再度上调于光远:“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一生活